7.25.2015

10. Living or Leaving?

「在這裡十年了,五年前回去(中國)一次,之後都沒有了」她說。

她在北愛爾蘭工作了很久,然後不小心滾到這間小店,成了我的新同事。為了賺錢,就這樣離鄉別井多年,由白工變為黑工,簽證早就過期。回家? 恐怕就永遠不能再來。

「你會想家嗎? 打算何時回去?」我問。
「想啊,當然想! 我也不知道,或許有一天忽然想離開...」她說。

又不是為了養家,就由一個學生變為中女的女孩,為什麼為了賺錢而淪落街頭,過著不光明正大的日子呢? 我不懂。

良久,她拋低一句,曾經在北愛交了一個男朋友。他走了。

然後? 我彷彿又懂了。

「女孩都是很傻的。」這句話他早就告訴我。


沒有留言: